1,關於配方,做皂的時間越長,對於配方越是糾結,因為對油品越來越了解,一旦有個想手工皂法想要做個皂皂的時候,就會開始怎樣搭配油品,添加物,舉個例子,好比打算加入礦物石泥做添加物,那麼油品的配合就不能滋潤的過分,就好像一句老話說的那樣,凡事遇強則強,油品和添加物的配合,如果相生就是錦上添花,可是如果不合的話,那就相互消減,效果打折扣嘍。對油品本身來說,有的人可能會比較追求配方的奢華,覺得用的油越貴越有噱頭,皂就越好,我卻覺得油品搭配的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皂皂才會帶來舒服的洗感,對皮膚起到好的作用;還有就是添加物了,之前有個朋友跟我說,用了一款蜂蜜皂,手工皂禮盒覺得好潤哦,她的想法是因為蜂蜜,所以洗感才會這麼好,可是這就是本末倒置啦,皂皂的洗感好還是不好,最根本的區別是在配方,比如硬軟油的比例,還有就是選了滋潤或者清爽的油品多些;所以呢添加物很多時候是個有的沒的東西,當然只要添加的合適,它還是會增加些作用,可是不能把它神話哦~~

  2,我發現越來越痴迷於做一些攪拌時間比較長,低椰棕比例的方子,其實呢,如果加入一定比例的蓖麻油之類的油品,或者加大硬油的比例,trace的時間會加快,可是我發現這樣的做法其實是有很大弊端的,其一是攪拌的時間短,堿液不能和油品混合均勻,很容易在皂身內形成結晶;其二是攪拌的時間短,總覺得成品不夠細膩,呵可能心理作用也占了點比例啦,不過目前在配方的選擇上,我會比較傾向於攪拌時間在一個小時以上的方子哦;

  3,很多人會說,用機器打皂省力很多,可是我呢,還是喜歡手工來弄,機器到底不是人,沒有手感的手工皂推薦。我個人的感覺是,手工打皂可以更加清楚油品的特性,了解配方的好壞,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培養手感,做的越多,心裡越有譜,對接下來做新的配方是很有好處滴。

  4,做皂跟人生一樣,有一帆風順,或者有驚無險,或者一瞬間狀況急轉直下,也總會有一敗塗地的時候,因為做皂,得到了很多驚喜,但有時候也會失敗,也難免會有沮喪;不過總體來說,做手工皂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其實打皂的時間,我個人覺得是很放松的時刻,別的什麼都不管,只把精神放在怎樣做好皂皂上,這樣的精力集中的做一件事情,對於現在的我,其實是蠻難得的時光。每天總是忙忙碌碌,上下班地鐵擠得七葷八素,上班的時候像打仗,為了讓自己更職業,很多時候像是個機器人天然手工皂,機械麻木的生活著;在做皂的時候,我的心情是平靜的,沒有外面的花花世界的紛擾,只要想好了一個方子,用幾個小時的時間把這個想法付諸於現實,僅此而已。

  感謝手工皂,它為我打開了一扇窗,而且並不僅限於它本身。我開始對天然的東西越來越感興趣,會開始研究本草綱目,希望知道多些關於植物本身的知識,會開始自己種各式各樣的植物,可以豐富我皂皂的品種,甚至對生活本身,我也會抱有更多的熱忱,希望有更多的感悟,可以放到我做的皂裡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ok16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