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家飾品店 讓她從打工妹變成老闆

范永如,來自東北農村,因為家裡窮交不起學費而輟學。不甘心貧困的范永如決定出去闖一闖,2000年的一天,范永如來到了北京。這時朋友紀墨去了趟韓國,正是季墨的韓國之行,改變了范永如原來的生活軌跡。

紀墨:“買了好多那種什麼手鏈呀、項鍊呀,這種在韓國挺便宜的,我就帶了一些回來,當時范永如就到我這裡來了,來了以後呢,我說你挺愛美的、挺臭美的,然後我就把這些東西多送給你一些,結果呢她就挑了好多,當時說句實話

我是想分散給好多朋友來的,她一下子挑走那麼多,我說心裡還有點捨不得。”

當時范永如每天都帶著紀墨送她的小飾品批發上班,很快她發現有人對這些小飾品感興趣。

范永如:“客戶看見我了之後,就說你這個小飾品挺漂亮的,在哪兒買的呀?我當時就想這也是一個商機呀,如果我要把這些小飾品找回來,然後我自己來賣的話,肯定就說除了這份工作能賺到工資,我其他還能賺點外快呢,然後當時我就跟紀姐打電話,我就說你這個小飾品能不能給我找到貨源?”

紀墨托從威海的韓國城幫范永如進了兩千元錢的韓國飾品,然後在服裝店裡搭配著服裝賣。當這第一批貨全賣完了以後,范永如發現她賺錢了。

范永如:“記得特別清楚,我除了這個成本之外呢,我還賺了2000元錢,當時把我高興得,然後我拿著2000元錢,我就跑出去了,跑到天橋上然後往下看,看那個車來車往,北京很多車嘛,然後當時我就在想早晚有一天,我也會擁有一輛就是屬於自己的車。”

就這樣幹了大半年,范永如攢了兩萬元錢,本小利大的小飾品生意讓范永如下決心要自己開個店。2000年8月,她又從家裡借了兩萬元錢,在中國農業大學旁開起了自己的飾品店。

范永如:“永遠都是想自己當老闆,不可能就是說給別人打工,就是給別人打工的時候,我心裡也不安分,我就是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自己當老闆,然後自己就說,當時做老闆的感覺非常好,每天都特高興、美滋滋的,3天都不知道累,然後也沒吃幾次飯,也就不知道累、不知道餓了,反正就是心裡就特高興。”

自己做老闆的高興勁還沒過,范永如就再也樂不起來了,第一個月小店全部的營業額只有兩百三十二元,而當時一個月的房租就幾千元。為什麼原來挺暢銷的小飾品現在卻無人問津,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像我們產品也比較時尚,就是價格比較貴,像進價都是二三十元錢,賣價是三四十元錢,像學生一般情況下是消費不起的。”

學生:“我們都是消費者、還在上學,都用的爸爸媽媽的錢,我覺得不怎麼捨得,買那些特別好的,就是看上了都捨不得買。”

找到原因,范永如趕緊調整經營思路,她改去義烏進貨,經營十元以下的產品,並且擴大了經營範圍,除了飾品外還賣一些學慣用品和生活用品,但生意仍然不見起色,殘淡經營了一年多以後,范永如發現她實在沒有錢可以賠了,2001年10月,她打算把店關了。而這時范永如的店裡來了幾個學生,其中有一個經常到她這裡逛,但卻很少買東西。現在這個學生已經成了她的老顧客,在她的引薦下我們找到了這個學生。范永如說當初正是這個學生無意中講的一番話,又讓她看到了一點希望。

學生:“她那個老闆總是問我,她說你來的時候,怎麼每次給你們同學選,你們同學選你也不選呢?我說你這兒的東西我都不適合,我也選不到自己喜歡的,即使再便宜我也沒法選。我說因為我是南方的,廣東的那些同學,我們的同學都跟我一塊去選,都沒有選到合適的,我們那邊喜歡的都是比較淡雅一點的,她那裡的都是大紅大紫特誇張。”

范永如:“我怎麼把這一點給忘了,因為我本身就是北方人,我的眼光呢進貨呢,肯定都是以北方人的眼光來進,怎麼就忽略了南北方差異呢。”

抱著放手一搏的想法,這一次每選一個品種,她都有意識地從顏色和款式上搭配著發貨。而且范永如還注意發掘那些價錢不貴、以前市場上又沒有的新東西,以迎合學生追求新奇的心理。

學生:“過了不久吧她就進了貨,我去看了一下,就看見有了,她就跟我介紹,她說這幾款怎麼怎麼樣挺好的,然後我就跟同學選了,後來就經常去看一下。”

紀墨:“有個朋友要結婚,我就說送她點什麼東西呀,突然想起以前的時候,看過一場電影《向左走向右走》那個電影,看完挺感人的,後來相繼出了好多相框什麼的,我也見過那種,後來我說對買一點這種情侶的工藝禮品、小禮品嘛,然後送給她,後來突然想到范永如了,她後來開這店嘛,我說到她的店去找找這些東西。”

有一次,紀墨沒有在范永如的店裡找到情侶禮品失望而歸,但這卻讓范永如又看到了一個商機,她覺得除了小飾品外,自己可以根據學生的消費層次,卻經營一些十元以下的禮品,這其中就包括情侶禮品。

想把這些情侶禮品賣火,得在經營方法上動腦筋,於是范永如先對她的消費者進行調查,看看他們在買禮品時都有什麼需求。

顧客:“通常都會喜歡個性一點的,就是比較個性的,就是沒有多少雷同的,比較有特色一點的。”

針對顧客的需求,范永如對店裡部分情侶禮品實行了限量銷售。結果她發現限量以後,她的產品銷量沒降反而升了。

范永如:“有的時候看好了在猶豫,說考慮兩天然後過兩天再來買,有這樣的顧客,但是如果我要是有這種限量銷售的話,肯定會就是說給她一種什麼樣的心理呢,就是說我看了之後,我不要猶豫、我要猶豫了可能下次買就沒了,就要給她一種這種消費心理,這樣的話呢,肯定能就是說使我這個產品賣得更好。”

范永如的時尚生意越做越順手,2003年下半年,她先後在石家莊、岳陽、阜陽開了三家分店,她希望自己的飾品店能開遍全國。但是僅靠她自己的經濟實力還不行,於是她開始面向全國招商加盟。

范永如:“做生意嘛要講究四兩撥千斤嘛,首先要那個就是說前期少一點投資,然後獲取最高的利潤。”

2004年范永如的事業又上一個新臺階,她先在浙江義烏建了自己的生產廠。同時在全國開起了40家加盟店。不起眼的小飾品生意已經讓這個農家妹越做越大,范永如說這條時尚的財富路她會一直走下去,因為好的商人決不會有錢不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16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