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佈置創意的隨想
婚禮兩個字,禮是一種儀式,婚是黃昏時候的夢想,每個現代人都有自己愜意的黃昏,可以抽離出來審美的時間。

結婚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兒。每位情侶都煞費苦心地琢磨出一些新點子,我覺得婚禮創意已經不局限在婚慶公司的層面,諸如婚車和酒宴的婚禮佈置,我一個做時尚雜誌的朋友結婚,想到的是做一本私人雜誌《結婚》,從酒品、嘉賓、時裝到訪談,全是一家人擔綱,好比美容是小姨子拍“時尚大片”,而時裝居然是60多的老父時髦一把,老母主持都市情感熱線專欄,其實這個“山寨雜誌”就是個喜氣的心情,做得如何都無所謂,親屬和朋友每人得到惠賜一本,笑得稀里嘩啦的,眼淚都快出來了,這個屬於“職業型”的創意。
每個人都在擴大婚禮的概念:從“我們家結婚”到“我和他(她)結婚”,觀念的轉變也促進了婚禮創意的表達。我在互聯網上看到的俄羅斯的婚紗照都是“校服”和很有時間感的牆壁,新郎和新娘就“鑲嵌”在牆壁的磚縫裡面,組成“人肉背景拼圖”,這就是結婚照嗎?似乎和喜慶、浪漫都沒關係——但有一種幸福感。
現代人太需要新鮮感了?我見過一對做動漫的插畫師結婚,牆上的結婚照居然是他們筆下的兩個漫畫人物結婚了,這是夠酷的,可見結婚的意義對於現代人已經很多元了。婚禮兩個字,禮是一種儀式,而婚呢,婚是黃昏時候的夢想,每個現代人都有自己愜意的黃昏,可以抽離出來審美的時間。
我結婚那陣,一對作家朋友送我的禮物是“紅樓夢印心”,知道《紅樓夢》裡記載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為“不離不棄”,而寶釵刻的是“芳齡永繼”,所以他們刻了兩個印章分別是上面的字,讓我們在絲帛上“印心”,印章有“心心相印”的意思,取代了戒指交換的環節,這是個很古典的想法,連印章的盒子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用了很多心思。

其實,許多人都在幻想一種新的婚禮形態,比如“博客婚禮佈置”,可以邀請虛擬的網絡朋友參加直播和送上祝福,利用微博客直播,似乎這些已經不新鮮了,網絡是現代人的另一個緯度的交通工具。水下婚禮、太空婚禮之類的都屬於極限環境的極限體驗,可以爬到山頂去舉辦兩個人的婚禮,似乎婚禮已經無須親屬的見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16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