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聽音樂、吃米其林台中市餐廳去
由台灣人詹益昌帶隊的旅行團被人稱為“頹廢之旅”,這是因為他把對頂級西餐、經典音樂、世界藝術和小遊輪的體驗作為旅行的終極目標。如今,他與人合作成立的旅行社將美樂、美食、美感、美藝作為四大主題,每一趟旅行都是遊客感官的極致體驗。

“擁有新落成音響絕佳的美麗湖畔音樂廳,瑞士琉森音樂節是當今全世界管弦樂團演出最著名的音樂節。我們將住在音樂廳旁邊,欣賞三個頂級樂團與指揮大師輪番上陣比拼:拉圖指揮柏林愛樂、楊頌斯指揮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祖賓梅塔指揮維也納愛樂。

奧地利、瑞士邊境阿爾卑斯山間獨一無二的舒伯特音樂節,二十年前由著名男中音Hermann Prey創立,專門演出室內樂與藝術歌曲獨唱會,曲目以舒伯特為主。音樂節在一個只有一千多人口的小村莊里舉行,專門為室內樂演出設計的音樂廳只有不到六百個座位。我們將在此欣賞兩位當今頂尖聲樂家:次女高音Bernarda Fink與男高音WernerGra的藝術歌曲獨唱會。

行程食宿:住三間位置絕佳的嶄新旅館,六天欣賞五場絕佳音樂會,搭乘馬車、湖船、河船、登山火車、纜車飽覽瑞士著名的湖光山色,品嚐米其林一星二星美食台中市餐廳,身心都獲滿足,夫復何求? ”

如果你現在才看到這段數月前出現在台灣異數風格旅行社官方網站上的文字,那麼你大概已經錯過了今年的“瑞士琉森與舒伯特音樂節之旅”——這是由詹益昌帶隊的小團體音樂之旅。不過你也許還趕得上9月30日出發、由台中名廚王嘉平帶路的“北意賽驢節白松露傳奇美食之旅十日”:從火腿之鄉帕爾瑪的Culatello、古里亞省的百年麵包老店Foccacia、一路吃到意大利美食中心阿爾巴古城白松露市集以及米其林餐廳Piazza Duomo、Ceretto酒莊、意大利Bricco Rocche指南16家“三蝦”級餐廳之Osteria di Boccondivina,還有史翠莎小鎮米其林三星餐廳AlSorriso。

這同樣是台灣異數風格旅行社年度重點路線之一。像這樣被他們稱為“頹廢之旅”的獨特旅行線路,一直處於更新的狀態。

台灣米其林王子

“到今天為止我吃過了58家米其林三星餐廳,另外還有10家我吃的時候是三星,但後來關門或者降星了,目前保持三星的是58家,兩星跟一星加起來大約100家。這12年之間我去了歐洲大概有四十幾次,每一次吃三四家米其林餐廳是跑不掉的。”醫生詹益昌對《外灘畫報》說。

如此清楚,大概是被台灣媒體問得多了。如此看來,他被戲稱為“台灣米其林王子”,也多少有些道理。

時間退回到13年前的1996年,那一年世界合唱音樂節在悉尼舉辦。身為台中樂友合唱團團長的詹益昌剛好大學畢業,準備帶團員去悉尼參加合唱節。在找旅行社規劃行程的時候,詹益昌發現每個旅行社提供的行程都有很多不確定的內容,比如酒店不寫出具體某一家,只是標明為幾星標準,餐廳也只是大致寫是中餐還是西餐。這些不確定的內容在團員中間造成一個直接的困惑,就是很難預期行程的品質。出於這種不放心,合唱團決定自助去悉尼參加比賽。

於是身為團長的詹益昌花大量時間查功課規劃行程,聯繫當地觀光局安排導遊,自己做翻譯,結果最後的行程完成得相當順利,開銷也比旅行社便宜。
事實上,出國聽音樂的確是俱樂部成立之初的唯一目標。詹益昌喜歡古典音樂,喜歡聽歌劇,所以在俱樂部成立前後5年,基本上都是組織專門音樂行程,去遍了歐洲重要的音樂廳、歌劇院、音樂節。

1997年,第一次去英國的詹益昌剛到倫敦機場的時候買了一本米其林指南,行程最後一天自由活動,他去了書中寫到的一家米其林餐廳,這是他第一次在美食指南的幫助下體驗西餐。 “我原來也喜歡吃西餐,但到了國外才知道好西餐是什麼樣的。音樂的話在國內買唱片也可以聽到很好的,但好的西餐真的是要在國外才吃得到。”在隨後的音樂之旅中,吃美食很自然地變成一件在音樂之外同樣重要的事情,而詹益昌也很快就發現帶著米其林指南去吃東西真是很有效率、很有收穫。於是在2002年,俱樂部單純以音樂為目的的旅行內容開始擴大,規劃了專門出國吃米其林餐廳的美食之旅,被團員稱為“頹廢之旅”。頹廢之旅將對音樂沒有什麼興趣、卻對美食很有興趣的人,也納入了進來。

悉尼之行是詹益昌第一次自助出國旅行,之前雖然也去過意大利和東南亞國家,但都是跟團走。有了第一次悉尼的經驗,回台灣後,剛畢業的詹益昌又和女朋友自助去歐洲玩了差不多兩個月,這兩個月的畢業旅行給了詹益昌很多經驗。 “從大學之後才開始喜歡旅行”的他,就再也沒有停下旅行的腳步。

也是在同一年,詹益昌將自己設計的一個英格蘭威爾士行程放在當時一個免費的旅遊網站上。在1997年出發時,這個名叫“番薯藤”的旅遊網竟為他吸引到了20名同好報名參加。早期互聯網的這一次意外經驗,增強了詹益昌設計行程去歐洲聽歌劇、欣賞音樂會的信心,覺得可以用這種形式不斷組織合唱團團員去歐洲開展音樂之旅,於是在樂友合唱團的基礎上,成立了樂友俱樂部,專門去歐洲聽音樂會,成為俱樂部活動的主要形式,而身為醫師的詹益昌則是俱樂部活動的主要負責人。


除了設計非常特別、詳盡的路線外,詹益昌親自帶團、講解也是樂友俱樂部早期運作與旅行社常規方式很不一樣的地方;不過這些都是在一些意外經驗之後的調整。 1998年去意大利維若納和威尼斯的時候,因為語言問題,行程的部分內容委託了旅行社代辦,雖然明確表示了希望入住的酒店和旅行路線,但到了意大利之後,還是遇到了旅行社最常發生的問題:訂房太晚,沒有辦法住到理想的酒店,這對於行程的質量來講當然大打折扣,為了不讓行程同當初的規劃有太大的落差,在威尼斯,詹益昌甚至自己另行支付費用,來調整住宿的情況。同一年去瑞士的行程,也是因為旅行社代辦,還發生了酒店未先支付、團員當場自理的尷尬境況。這兩次狀況的發生,才最終促使詹益昌堅定了自己規劃一切、自己帶團的理念。
美樂、美食、美感、美藝

樂友俱樂部在12年期間,完成了大約70個風格獨特的團體旅程。數百人跟隨詹益昌的腳步,去欣賞了世界頂尖音樂節、歌劇演出,品嚐了世界一流的美食,同時也實現了內心的健康之旅。詹益昌有一句話,“我只規劃一種行程,那就是我自己會想參加的行程”,這句話的意義如同本業為醫生的詹益昌時常說到的一個職業觀念:視病猶親——把治療對象視同親人來對待。所以每一趟行程中所涉及的吃、住、行、賞,樣樣都是出於詹益昌自己想要的選擇,從由己及人的原則來做安排,而不是單純出於利潤的動機。

導致詹益昌決心要成立旅行社的直接原因,則是在2007年越南下龍灣行程遊國家公園時,由於遊船公司的中文導遊事先缺乏對山路路線的足夠了解,導致在帶隊過程中走入險途,一直到夜黑還無法回到安全地帶,最後當地安保騎摩托車找尋,才順利脫險。

這一次經歷給了詹益昌很細緻的思考,最後決定成立旅行社。台中的著名生活品牌the one創辦人劉邦初是詹益昌在中學時候的同班同學,兩人的家住得很近,在樂友俱樂部的時候,還幫忙帶了好幾次團,基本上算是樂友俱樂部的partner ,所以兩個人的合作可以說是相當自然的一個結果。劉邦初專長的部分是設計方面,所以在成立旅行社之後,關於藝術的旅行內容也被加入進異數風格旅行社的內容中來,包括世界各地的設計旅館、設計展、建築之旅等等專業遊歷,屬於“美藝”部分。還有一塊內容是詹益昌以自己的興趣發展出來的小船旅程。這種介於郵輪與遊艇之間的small ship,適合10人左右的小團體旅行。詹益昌最早是2001年在法國的運河上坐過,2003年一次團體旅行的時候,隨行的人再對那趟“相當頹廢的體驗”評價很高,於是詹益昌自己也很私心地將其納入當時樂友俱樂部的主題行程中,現在又成為旅行社的另一個系列,被喚作“美感之旅”。

美樂、美食、美感、美藝成為異數風格旅行社的四大旅行主題,每一種旅行都以其中的一種為主線,所以每一趟旅行都是一種感官的極致體驗。在旅行社的理念中,這些體驗幾乎都可以視作“頹廢”的人生:行程必定包括米其林評鑑星級餐廳,每餐搭配當地美酒,米其林星級餐廳至少搭配三種葡萄酒;住在城鎮中心位置最好的四或五星級旅館,將重要景點與購物區涵蓋於徒步距離內;以放鬆為重的鄉間選擇值得停留的高級度假旅館,悠閒享用溫泉泳池等休閒設施;盡可能特別調度採用每排2+1三座的VIP巴士,商務艙座椅等級的寬度與座距……這種將頂級餐廳視作是頂級景點、強調是“做客”而非“過客”、以“度假”的懶散取代“出差”的緊張、一切都是為了要“值得”而不是“省得”的旅行哲學,是帶人真正步入“頹廢”然而有意義的生活之中,這就是詹益昌所追求的人生目標。

“旅行就是為了體驗偉大的時刻”

B=《外灘畫報》

Z=詹益昌

B:你是不是從小就很熱愛旅行?

Z:完全不是。其實我是從大學之後才開始喜歡旅行的。一直到1996年去澳洲的時候我才有出國的經驗,在大學畢業前,我在台灣都沒有什麼自助旅行的經歷。因為我一向認為,旅行是有目的的,我喜歡古典音樂,喜歡聽歌劇,那國外就比較容易得到,所以我的旅遊是有目的的。

B:這也是你當初成立樂友俱樂部的想法吧?

Z:對,我們一開始做俱樂部的目的就很明確,就是打算出國聽音樂的。但我原來也喜歡吃西餐,喜歡吃西餐勝於中餐,但是到了國外才知道好的西餐是什麼樣的,好的西餐在國外才容易得到。 1997年到英國買了第一本米其林指南,帶著米其林指南去吃才發現這真的是很有效率的方式,而且雖然不是說百分之百讓人信服,但是吃到美味的機率還是很高。到2002年我發現既然我們可以單純以音樂為目的去旅行,那其實也可以以美食為目的而旅行。米其林餐廳的評價上三星就是表示值得專程去吃的,所以我們的美食之旅就是專門去吃。
B:每次行程你都是親自排定?

Z:絕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在操作,或者是盯著手下的同事,基本上等於是我做的。

B:歐洲大部分你已經比較熟了,做計劃肯定容易很多,但如果面對陌生一點、比較複雜的行程,你一般怎麼操作?

Z:關於行程的規劃,當然是我們慢慢累積的經驗。我們有一個模式,我們一定要買書,看原文書籍,包括這個國家的旅遊指南。我最常用的是美國《Frommer's Guide》,美國人出的兩本guide很好用,還有一個就是《RickSteve's Guide》,另一本是英國的《DKEyewitness Guide》,這三本書我先看,看了之後就有了個大概的了解,然後去找當地觀光局的網站,跟對方要資料。一些國家有專門的機構,給外國旅行社group menu非常詳細,不要錢的那種,從裡面得到很多特別的東西,網站上也會有。基本上到這一步我已經知道有什麼特別的內容可以安排,接下來就是篩檢資訊,我認為大家會喜歡的就排進去,一個行程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了。

B:我發現歐洲和亞洲的國家在你們的行程中佔很大的比例,美洲和澳洲反倒沒怎麼出現。

Z:對,因為如果以音樂和美食這兩點的話,歐洲提供的內容顯然比較好,也比較容易獲得,美國也有些好的美食和音樂,但強度和密度都沒歐洲高。我們偶爾也辦過美國的行程,但發現大家也都不那麼想參加美國的行程,因為台灣人很多人有親戚在美國,或者有生意在那邊,來往也很多,所以不需要特別辦個行程去玩。至於澳洲,其實我們一開始辦的就是澳洲,這幾年也辦過幾次,我也有發現不錯的東西,但那種高品質內容的強度和密度都沒歐洲高,所以辦的意願就不高了。

B:你們的網站總會提前把具體行程的內容非常清楚地掛上去,不會擔心別的旅行社或者個人拿你的路線去走嗎?還是說你們有這個自信——就算這樣,他們出來的效果也不一定有我們的好,是這樣嗎?

Z:那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我覺得抄襲也不是很容易的,比如我們做越南下龍灣的小船遊,抄襲的公司並不會像我們這樣去包船來安排行程,因為要早支付訂金。沒有第二家旅行社願意冒這個風險,但如果沒有包船,這個頹廢之旅的意義就去掉了80%。我們就是做小眾生意,有緣的客人碰上了,就會喜歡,如果參與過別家,差別其實一目了然。

B:在你的旅行中,有沒有什麼特別或對你有很大影響的事情?

Z:大部分的這種感動就是促使我一直反復辦行程去追求的,我稱為“偉大的時刻”。比如有一年我們去奧地利和瑞士邊境、阿爾卑斯山間的舒伯特音樂節,結束後去阿爾薩斯尋找美食。那是家極少數在周日還營業的餐廳,位於荒山之中,行走的道路越來越崎嶇,連司機都不確定路有沒有走錯,沒想到在司機都想要放棄的時候,突然轉入一片停了很多名車的草地,餐廳出現在眼前。幾乎一整天的行程就為了去那吃上5個小時。而那家餐廳也的確是每一道菜都非常好吃,每道菜都能令人印象深刻,所以那家名字很不好記的餐廳,被我們稱為“山中傳奇”。吃到那麼好的菜,我們把它稱為“偉大的時刻”;有時候在音樂演出、聽歌劇的時候,我們感受到音樂的火花,受到感動,這種經歷蠻多的。驅使我辦這個行程、成立這個旅行社最大的動機,就是去接收“偉大的時刻”。

B:這種偉大的時刻成為你旅行的重要目的?

Z:三星餐廳獲得美味高潮的機率大很多,最優秀的音樂演出場地獲得聽覺高潮的機率也大很多。我認為旅遊的目的、所有事情的原動力,就是我們去追求偉大的時刻。除了餐廳和音樂,我第一次看到佛羅倫薩的百花大教堂,完全沒有想到教堂可以蓋成這個樣子。我們在意大利的艾爾巴看到他們的賽驢會,沒想到完全不是比賽誰跑得快,而是以趣味為主的,這些就是旅行的高潮,偉大的時刻。

B:在異數風格旅行社成立以後,有沒有一些值得回憶的偉大時刻?

Z:我覺得這兩年東京的樂團提供了很多偉大的時刻。東京交響樂團和新日本愛樂的演出水準都是難以想像的高,去之前沒有期待會有那麼好。

B:13年的大量旅行之後,你現在對旅行的認識是什麼樣子?

Z:我還是認為旅行是要有目的的,要預期能獲得什麼。有變化的地方在於,現在對於目的期待比較不只局限於音樂和美食吧,比如說小船旅遊的體驗,那其實是沒有什麼目的的旅行,但沒有目的也是一個目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船頹廢之旅。小船之旅一反所有旅遊的概念,每一天不一定要幹嘛。

B:偉大的時刻對你來講會不會是旅行的意義?

Z:人生就是為了要體驗這些偉大的時刻,不然我不曉得在這邊工作、賺錢是為了什麼。

B:有沒有你一直很想去執行、但覺得很難而一直沒去做的行程?

Z:一直很想去的是阿拉斯加小船遊,阿拉斯加有郵輪,但因為船隻比較大,航行是在比較外圍的地方。我一直嚮往有小船,而且我知道有這樣的船,六到八個房間,我們一群人去,住一個星期,去比較偏僻的地方,但一直沒時間操作,是因為這個小船價錢比較貴,還有一點點遲疑要不要花這個錢。

Z:我還是認為旅行是要有目的的,要預期能獲得什麼。有變化的地方在於,現在對於目的期待比較不只局限於音樂和美食吧,比如說小船旅遊的體驗,那其實是沒有什麼目的的旅行,但沒有目的也是一個目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船頹廢之旅。小船之旅一反所有旅遊的概念,每一天不一定要幹嘛。

B:偉大的時刻對你來講會不會是旅行的意義?

Z:人生就是為了要體驗這些偉大的時刻,不然我不曉得在這邊工作、賺錢是為了什麼。

B:有沒有你一直很想去執行、但覺得很難而一直沒去做的行程?

Z:一直很想去的是阿拉斯加小船遊,阿拉斯加有郵輪,但因為船隻比較大,航行是在比較外圍的地方。我一直嚮往有小船,而且我知道有這樣的船,六到八個房間,我們一群人去,住一個星期,去比較偏僻的地方,但一直沒時間操作,是因為這個小船價錢比較貴,還有一點點遲疑要不要花這個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16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